<院士的考驗>

胡長松
選文
注釋
1. 雖罔 〔sui-bóng〕 :雖然
2. 名誌 〔bîng-tsì〕 :名片
3. 〔siunn〕 :鑲嵌
4. 藝匠 〔gē-tshiūnn〕 :藝術家
5. 憂頭結面 〔iu-thâu-kat-bīn〕 :愁眉苦臉、愁苦
6. 微微 〔bui- bui〕 :瞇眼
7. 恥笑 〔thí-tshiò〕 :嘲笑、譏笑
8. 無影無跡 〔bô-iánn-bô-tsiah〕 :子虛烏有、毫無根據
9. 尻脊骿 〔kha-tsiah-phiann〕 :背脊、背部
10. 〔ia̍t〕 :搧動
題解

      無論是文學作品抑是藝術創作,每一个創作者的心內,攏有伊家己對藝術追求的標準佮想法,若是創作者只有誠好的手藝,煞無追求藝術作品的心,作品就會失去藝術價值。若是用追求藝術意義的角度來看,作者胡長松用〈院士的考驗〉這篇小說來表達伊對藝術追求的態度。

      文中A先生是「碎形幾何藝術的最高院士」,嘛是小說內底「藝術上懸層級」的代表,伊認為家己已經無進步的空間矣,A先生共主角「我」問講對伊作品的看法。「我」只是順A先生的話尾來回答,「我」並無去深入了解「碎形幾何藝術」,嘛無藝術的敏感度,就贊成院士A先生將作品毀掉,就按呢,佇院士的專業考驗之下,院士就共「我」淘汰矣。

作者

      胡長松,1973年生,高雄市人。國立清華大學資訊所碩士。捌擔任電信公司新創服務產品開發部門主管。1995年伊開始佇《台灣新文學》發表作品,1997年發表長篇小說《柴山少年安魂曲》。自從2000年,伊開始用臺文創作,從此以後伊就大膽使用各種現代西方主義的寫作技巧,予臺語文學跳脫古早保守的文風,開創一種新奇現代的新風格,就按呢,伊的作品一再受著肯定佮呵咾,予胡長松更加確定家己的寫作路線。2008年〈金色島嶼之歌〉得著臺灣文學獎本土母語創作-臺語小說金典獎,仝一冬出版伊的頭一本臺語詩《棋盤街路的城市》。其它的著作有臺語小說集《槍聲》、《燈塔下》。伊捌做過《台灣e文藝》以及《台文戰線》的總編輯。嘛捌得著王世勛文學新人獎、海翁臺語文學獎小說類正獎、吳三連獎。

      臺語文學評論者方耀乾認為伊的「臺語小說深具厚實的寫實基礎,主要書寫二二八事件;伊的詩追求形象的多彩燦爛。是新一代臺語文學的重要小說家」。

問題與討論

1、藝術欣賞是愛根據家己的喜愛,抑是愛根據大眾的想法?請同學說出家己的想法。

2、藝術的標準是按怎設定的?小說內底的「院士的考驗」敢是藝術唯一的一條路?小說內底的「我」同意院士A先生所提出的「將作品毀掉」,敢有適當?

3、生活當中會搪著誠濟問題佮考驗,若是有朋友共你講「我做袂到,我無想欲努力矣」,請問你會予伊啥物建議?

賞析

 

文學作品佮每一項藝術創作,佇作者的心內攏愛有創造性、藝術性,若無就會變成是一个無性命的模仿品,失去藝術性。作者胡長松用〈院士的考驗〉這篇小說來表達伊家己對藝術追求的態度。

 

本文大約會當分做四大段,咱會當對這四段看著佇院士A先生按怎用專業考驗共主角「我」淘汰的。

 

第一段,是咧寫小說內底的主角「我」已經通過「三度碎形重湠」的鑑定,有機會參加國家委員會的一寡外圍會議。小說閣寫著一个國家文明的強弱是佮「碎形幾何藝術發展的深度有絕對的關係」,毋過會有真濟「輕浮派的理論家」會來打壓碎形幾何藝術。第一段文字,將小說的主角「我」紹介出場。

 

第二段講著A先生,是「碎形幾何藝術的最高院士」,嘛是「七度碎形重湠」優秀作品的作者。院士這个作品結構完整,而且對每一个角度看攏誠有趣味,會使講無任何敗筆。小說內底對院士A先生的作品呵咾甲會觸舌,無一屑仔缺點,予人真想欲去欣賞這个作品。

 

第三段,小說利用「國際委員會」來為「七度碎形重湠」做評價:「佇作品裡同時展現上帝創造的偉大奧妙、對全人類的愛、佮鄉土感情的深度,是人類精神成就的重要里程碑。」,小說內底將「七度碎形重湠」形容做是上蓋完美的藝術品。

 

第四段,就是小說內底上高潮的部份矣。

 

小說佇這段內面有誠濟對話,會當呈現出「我」的程度。

 

像「唉,老弟啊,毋是無缺點,我共你講,有一个誠大的缺點,愛到你像我按呢的時,你就看會出來。」這是咧講,「我」猶未達到院士的層級,愛等到「我」達到伊彼款程度,才看會出缺點。

 

主角「我」有講這句話:「毋管按怎,做一个決定總是著的。你若感覺按呢,就應該將伊毀掉。」雖然這是順院士A先生的話來講的,小說隨安排A先生講:「老弟啊,這是一个考驗。碎形幾何藝術,是一門團體精神的藝術,嘛是一門面對缺點的藝術,每一个準備欲進入第四度碎形重湠技術的人,基本攏愛先瞭解這件代誌。」佇小說內面的「我」,一點仔都無思考,無團體精神、無面對缺點,無夠謙卑,無看著作品其中的奧妙精華,無想欲面對考驗,就隨贊成院士A先生的話,想欲共作品毀掉。院士聽了當然嘛哈哈大笑,因為伊知影主角「我」就是無了解「碎形幾何藝術」的媠佮精髓(tsing-tshué),無達到藝術家的程度,佇小說當中的「我」,正正就是第一段內面所寫著的「輕浮派的理論家」,會打壓、毀掉「碎形幾何藝術」。

 

咱看這篇小說,咱會想講,追求藝術境界應該愛到啥物地步?作者胡長松佇這篇小說內底,呈現家己對文學作品藝術追求的執著,藝術的境界是永無終止的。咱會使講,佇這篇小說當中,「院士」象徵一个藝術的標準,院士的級數就是藝術的層次,佇作者的心內,藝術是矛盾的,無「上好的作品」,作品永遠有無限的藝術性會當追求,就算講已經達到「七度碎形重湠」上懸的藝術層級,伊猶原感覺家己有缺點,毋過愛等到咱有達到「彼款程度,才看會出缺點」。

 

 

學習單

重湠遊戲:

小說內底寫著:「七度碎形重湠」是佇每一个單元內面鑲入一重小單元結構群,這个小單元結構群的每一个單元紲落閣對內面湠,按呢,每一个小單元就閣對更加精巧的內面湠入去,一重湠過一重,總共是七重。請根據遮的文字,利用下面任何一个圖形,根據家己的想像,畫出家己心中的「七度碎形重湠」。

△ □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資料提供:
發音
意義
衍伸詞
參考例句

輔助小鍵盤

ˋ
^
ˇ
-
'
閩南語線上輸入法 ( 測試版 )
查詢中
查無相關單字
您是否想輸入 ...
.
,
:
;
?
!
(
)